top of page
非華語學生.JPG

非華語兒童支援

School Support for Non-Chinese Speaking Children

非華語學生屬少數族裔,非華語學生來港定居,要融入社會,必須要學習中文。由於地域的差別,在語言、文化及宗教背景均有差異,造成學習上的困難,特別在學習中文方面。因此,學校需要作出相應的措施,解決在課程規劃和實際課堂教學上出現的問題,為非華語學生提供學習的支援。

 

學校方面(課程設計):

  1. 為支援幼兒學習,班主任會將中文家課為非華語兒童翻譯成英文,讓家長可在家指導幼兒完成家課。

  2. 學校會以抽離式的小組支援活動,幫助非華語學童提升學習中文的成效。

家長方面:

  1. 學校為非華語家長開設WhatsApp群組,促進家校之溝通。

  2. 鼓勵非華語家長義工參與學校活動,以加強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。

  3. 班主任會將通告為非華語家長翻譯成英文,方便家長了解學校資訊。

​駐校社工

本園為加強兒童保護工作、及早識別及支援有需要的幼兒及其家庭,設有駐校社工為兒童及家長提供不同的支援和服務,希望能強化正向親子管教,促進家庭的功能,有效引導幼兒成長。服務內容包括:幼兒小組、家長工作坊、親子活動、諮詢服務及個案跟進。

駐校社工(明愛)_相.jpeg
心橋融合教育服務_相.JPG

​到校支援服務

「心橋融合教育服務」服務隊以跨專業服務團隊為幼稚園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、其家長及教師服務;同時協助幼稚園建立融合教育環境,讓有特殊需要的兒童融入校園學習及社區生活,以及為未來學習奠定穩固的基礎。透過到校康復服務促進兒童在認知、肌能、言語及社交情緒的能力發展、強化家長在生活中培育子女成長和發展的知識和技巧。

 

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團隊以全面、有系統及配合校本課程的模式支援有需要的兒童,團隊成員包括︰教育心理學家、言語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物理治療師、特殊幼兒工作員及社會工作員。

 

服務內容包括為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到校個人、小組訓練與治療,同時配以有康復設施的中心訓練;為家長或照顧者提供「兒童訓練計劃」訂定及回顧會議、講座、工作坊、研討會等支援服務;為教師提供專業諮詢服務。

bottom of page